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雅克拉采气厂推广应用单井“巡检小卫士”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7-12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7月5日,在雅克拉采气厂采处二队中央控制室里,队长胡志兵指着电脑监控画面里刚刚显示的巡检数据说道,打开巡检小卫士智能监控软件,就知道巡井班是什么时候巡的井,巡检的是哪一口井,巡检多长时间。 今年以来,雅克拉采气厂加大了油气井井控现场...
    7月5日,在雅克拉采气厂采处二队中央控制室里,队长胡志兵指着电脑监控画面里刚刚显示的巡检数据说道,“打开‘巡检小卫士’智能监控软件,就知道巡井班是什么时候巡的井,巡检的是哪一口井,巡检多长时间”。

    今年以来,雅克拉采气厂加大了油气井井控现场管理力度,通过技术人员的技术攻关,自主研制了“单井巡检小卫士”监控装置,实现了中控室对油气井巡检情况的定时、定点监控。目前该项技术已在采气厂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由于该系统可以督促员工定时、定点进行巡检,及时监控单井生产动态,对保证单井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单井巡检小卫士”由硬件电路和监控软件两部分组成。这个厂在每个井场装设一台自主设计的巡检开关,通过硬件电路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并通过井场RTU无线传输给DCS系统,在中控室进行软件组态、换算和编程,即可实时监控单井巡检情况。巡井员工到达井场后,拨动巡检开关开始巡检,巡检结束后拨回巡检开关,监控软件上自动记录巡检时间点,从而可以清楚地得知巡井工何时在何地巡检,巡检时间持续多长。

    为了进一步合理利用“单井巡检小卫士”,该厂还结合高压油气井井控管理特点,制定了严格的单井巡检管理制度,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促进井控安全提供了保障。

关键字: 雅克拉 采气厂 巡检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