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液压平衡技术让抽油机平衡不再难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从54%的严重不平衡到接近100%的平衡极致,一年多来,江苏油田试采二厂崔6-2井的平衡度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似的巨变。站长黄伟说,这是液压节能平衡技术带来的喜人变化。 平衡度是抽油机经济运行的重要参数。平衡度越好,电机功率损耗越小,也...
    从54%的严重不平衡到接近100%的平衡极致,一年多来,江苏油田试采二厂崔6-2井的平衡度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似的巨变。站长黄伟说,这是液压节能平衡技术带来的喜人变化。

    平衡度是抽油机经济运行的重要参数。平衡度越好,电机功率损耗越小,也就越省电。目前,油田抽油机平衡一般采取游梁、曲柄、复合三种方式。油田要求抽油机平衡度须控制在85%-110%区间内,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受种种因素制约,约有20%的油井即便平衡块调到头,也达不到油田考核要求,成为困扰油田节能减排的一个难题。崔6-2井就属于这样的个案。

    为解决这类抽油机平衡度不达标的问题,2009年4月,该厂引进了液压节能平衡器,并率先在崔6-2井应用。液压节能平衡器由平衡油缸、蓄能器、油表、开关、管线等组成,依靠气压、油压、电机动力和抽油杆重力做功,推动活塞杆往复运动,保持抽油机平衡。

    在崔6-2井,笔者发现,该井最抢眼的是少了4块巨大的平衡块,游梁和地面间多了三根粗约300毫米的管柱。项目负责人之一、采油高级技师奚永俊介绍说,通过一年多的应用和观察,液压节能平衡器具有维护简单、运行稳定、调节灵活、节能显著等诸多优点。跟踪测量和统计数据显示,液压节能平衡器安装后,崔6-2井平衡度从54%瞬间攀升至97%,日均单耗下降22%,且维持稳定,年节电近2万千瓦时。

    动力费是采油厂成本的大块头,约占总成本的50%以上。奚永俊跟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台价值9万元的液压节能平衡器,按照节电20%的保守估计,投用3至4年可收回投资,若仅在该厂金西采油作业区10口油井上推广这项新技术,年可节约动力费25万元以上,这其中还不包含减排产生的社会效益。

关键字: 液压 平衡技术 抽油机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