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华北油田科技提升勘探成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7-06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6月29日,由华北油田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提供储层预测论证的阿尔凹陷阿尔26井,在腾格尔组地层见到油斑油迹显示。近几年,物研院加强物探技术的研究,持续开展物探技术方法适用性研究和攻关,不仅有效提升了物探基础资料的品质,而且通过创新物探储层...
  6月29日,由华北油田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提供储层预测论证的阿尔凹陷阿尔26井,在腾格尔组地层见到油斑油迹显示。近几年,物研院加强物探技术的研究,持续开展物探技术方法适用性研究和攻关,不仅有效提升了物探基础资料的品质,而且通过创新物探储层预测技术,提供了大批有利的钻探目标,为华北油田30余口勘探评价井的井位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物探技术的提升对于推动勘探开发突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近些年华北油田勘探逐步向地层岩性油藏转移,勘探评价目标更加隐蔽,地质解释更加精细,圈闭评价更加精确,迫切需要提高地震资料采集质量,获取高品质的地震资料。同时,随着勘探开发投资的优化控制,对高精度储层预测的需求日益强烈,迫切需要在储层的精确预测上取得突破。

  物探院依靠逐步形成的一支技术过硬的物探特色专业队伍,多专业多方式联合攻关,深化采集设计方法研究,形成了“三维模型、采集脚印消弱、照明度分析和可控震源拆分技术”等特色技术,有效地减少了地震资料污染,从源头上提高了地震资料的品质,为后续资料处理、地质解释、储层预测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物研院发挥科研中的物探特色,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加强技术攻关,深化方法研究,创新形成了“振幅与频率联合的储层预测技术、递推反演与协同建模联合预测技术、频谱分解与三维可视化振幅雕刻联合预测技术”等5项储层预测技术方法,并初步形成了针对河流相、砂泥岩薄互层、水下扇、扇三角洲等不同类型储层的配套预测技术。

  在这些创新技术的支撑下,物研院科研人员不仅可以精细刻画三角洲砂体分布特征,而且增强了预测河道相、水下扇、扇三角、三角洲等不同沉积相类型储层空间展布特征的精度,增强了预测有利相带的能力。特别是通过创新地震拓频处理与拟声波反演联合预测技术将储层预测分辨率由以前的十多米提高到二三米,有效提高了精细勘探评价的能力。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