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吐哈鲁克沁采油厂强化科技攻关提高采油效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7-05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地处火焰山麓的鲁克沁超深稠油油田,是吐哈油田持续上产的先锋,也是节能降耗的快马。截至6月30日,这个采油厂开井时率已提升到94%,相当于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年增产1万多吨原油。   鲁克沁油田所处的吐鲁番盆地是中国海拔最低的盆...
  地处火焰山麓的鲁克沁超深稠油油田,是吐哈油田持续上产的先锋,也是节能降耗的快马。截至6月30日,这个采油厂开井时率已提升到94%,相当于在不增加能耗的情况下,年增产1万多吨原油。

  鲁克沁油田所处的吐鲁番盆地是中国海拔最低的盆地,盆地中央的艾丁湖低于海平面约155米,号称世界第二低地。由此,地处火焰山南麓的鲁克沁油田被称为世界海拔最低的稠油油田。由于埋藏超深、黏度超高,即便在50摄氏度的环境中,黏度也在1万毫帕秒以上。技术人员形象地讲,黏稠的原油就像蜂蜜一般附着在油管、抽油杆上,要用刀子刮才能剥离。

  2007年以来,鲁克沁采油厂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立足自主创新,强化科技攻关,创造性地研究出掺稀降黏、加深泵挂、高砂比压裂、注水开发、天然气吞吐等一系列稠油开采配套技术,实现深层连续生产和增产,解放了超深稠油油气资源。鲁克沁采油厂原油产量年年上台阶,成为吐哈油田持续上产的先锋。

  在原油产量上扬的同时,鲁克沁采油厂注重推广应用新技术,实施挖潜增效,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今年4月,鲁克沁采油厂设备自动化室检查所有抽油机后发现,近四成抽油机在生产过程中,随着采出液体液性、液量、含水等变化,平衡度也发生了变化。抽油机上下冲程的不平衡,带来的是电动机能耗的浪费。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抽油机无功运转和超负荷运转,采油厂针对每一口井制订不同的参数。到目前,抽油机井平衡率达到95%以上,有效提高了抽油机有效功率。

  掺稀生产是稠油生产的特殊工艺,鲁克沁采油厂节能降耗围绕这一特点做文章。以变频配电柜替代原有的工频配电柜,开井时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而能耗基本不变。加强巡检频次、加密单量次数,优化掺稀方案,日节约稀油150立方米,泵效明显提高。推广环空掺稀工艺,采油时率上升至96%,同比检泵作业下降52井次,热洗周期由90天延长至150天以上,单井平均日节电122千瓦小时。

  稠油生产设备多,由此带来润滑油的消耗量也相对较多。鲁克沁采油厂今年6月初启动不同润滑油品使用性能对比试验。试验中,采油工人将两种不同牌号、不同类型的润滑油品加入型号、工况相同的两台注水泵内使用,通过定时监测、记录注水泵曲轴箱及电机各部位的运行温度来分析注水泵的运行状况。由此选用合适润滑油品,并可为按质换油提供依据,从而节省润滑油品的消耗量。

  6月16日,鲁克沁采油厂大泵掺稀工程正式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利用3台大排量撬装掺稀油泵集中掺稀,代替以往每口井一台掺稀泵的掺稀方式,可实现单井掺稀量的精确计量和控制,是一项节能降耗的效益工程。

  采油厂工程部门表示,该项目预计于7月底工程竣工并投用,取得理想实验效果后将大范围推广应用。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