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海底石油开采海洋溢油预防管理“四管齐下”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6-29 海洋工程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年来,随着海底石油开采的迅速发展以及世界原油贸易量的增加,海上溢油事故层出不穷,溢油污染愈演愈烈,对海洋尤其是近海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前不久发生的墨西哥湾溢油事故至今仍未结束,目前看来封堵油井及清理油污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实质进...

  近年来,随着海底石油开采的迅速发展以及世界原油贸易量的增加,海上溢油事故层出不穷,溢油污染愈演愈烈,对海洋尤其是近海生态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前不久发生的墨西哥湾溢油事故至今仍未结束,目前看来封堵油井及清理油污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实质进展,漏油事故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已经显现,未来对海洋生态环境所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

  我国是能源需求大国,近年来油气消费量和对外需求量都不断增加。我国广阔的管辖海域中已探明油气储量相当可观,加快海洋尤其是深远海油气资源开发,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深远海石油勘探能力和海底石油开采规模会有很大的发展。

  我国目前开采中的海洋油气田主要分布于渤海和东海的近海区域,油气储量丰富的南海海域将是我们下一步开发的重点。加强我国海洋石油开采的溢油危机预防管理,不论是从生态安全还是从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的层面,都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我国渤海是半封闭内海,海水交换能力差。渤海周边又是我国重要经济区,密集着重点城市群。近年来渤海污染严重,一旦渤海油区发生类似墨西哥湾海上漏油重大事故,必然会对本来已经相当脆弱的渤海生态系统造成巨大的压力。我国管辖的东海、南海海域同周边多个国家存在着领土争端,海上能源争夺态势紧张。在这样的时政背景下,一旦我国海上钻井平台发生重大溢油事故,除了对环境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外,还将因海洋污染问题造成外交摩擦,同时也将会削弱我国海洋主权正当伸张的话语力量。因此,此次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对我们有着重大的警示作用,必须从多方面努力加强对类似危机的防范。

  首先,大力发展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目前,我国在深海石油装备研发制造以及海洋人才储备等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既表现在深海技术装备整体研制和生产能力层面,也表现在深海通用基础技术层面。当前我国深海浮力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水下电机和水下通讯等重要的基础材料和元器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油气钻探向深远海安全进军的步伐。深海石油勘探技术是公认的高新技术,我们必须尽快加强该领域的研发力度以提高相关技术水平,因为成熟的技术才是资源安全开发的根本保障。

  其次,健全重大海上污染事故的问责及处罚制度。严格、健全的管理制度是海洋安全勘探开发的重要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和实施从油田的建设审批、生产开发到溢油事故等全过程的严格监督管理和控制制度,以及对石油勘探开发活动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制度的内容要突出对事故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制,并加大处罚力度,以此提高生产责任部门的安全警惕性。

  再次,进一步加强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及工程监督管理。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海上石油勘探开发溢油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海上溢油监测监视的技术水平。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此次墨西哥湾石油事故为案例,进行大课题立项,对事故发生原因、责任方的应急方案、浮油清理措施等整个过程展开深入研究,以此为鉴、总结教训、汲取经验、引进技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危机管理水平,做到既有科学、严格的事故预防与监测制度体系,又有成熟的事故处理技术与设备储备。

  第四,加强对海洋溢油污染的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虽然海洋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功能,但是对于大规模的石油泄漏污染,海洋也无能为力。有美国专家称,墨西哥湾事故泄漏入海的油污至少要用20年才能清理和净化完成,而其造成的生态污染和环境破坏则具有永久性和难以完全恢复性。对于该次事故,我国海洋环境学界应该积极与国际同行间加强合作,以此为案例,密切追踪和研究事故的生态损害后果,进而提升我国对于海上溢油污染机制、生态修复技术、生态补偿赔偿机制等问题研究的技术水平。

  总之,全社会尤其是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管理领域,要真正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与危机管理意识,防患于未然。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