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大港油田应用高新技术推动滩海油田大规模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2-22 全球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大港油田创新大位移、水平井钻完井新技术,不断推动滩海油田开发建设。目前,在埕海1—1人工岛累计钻完井37口,总进尺11.86万米,新建产能48.6万吨。   埕海1-1人工岛是大港油田开发海上的首个生产现场。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
  大港油田创新大位移、水平井钻完井新技术,不断推动滩海油田开发建设。目前,在埕海1—1人工岛累计钻完井37口,总进尺11.86万米,新建产能48.6万吨。

  埕海1-1人工岛是大港油田开发海上的首个生产现场。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大港滩海公司加大技术投入,在完成产能建设任务的同时,为滩海油田的大规模开发积累了大量经验。

  大港滩海公司根据埕海油田不同区块的特点优化大位移、大斜度井的井身结构、井眼轨迹、钻具结构及钻井参数,加快钻井速度,降低钻井成本,形成了井口槽+模块钻机丛式井海油陆采、水平井筛管悬挂及砾石充填完井、漂浮下套管、旋转导向、复合筛管完井等16项具有大港特色的滩海大位移井钻完井技术,为规模开发滩海油田提供了技术支撑。

  水平井完井时底水油层水锥快是制约产能建设的瓶颈,大港滩海公司加强水平井完井工程技术研究,完善分层开采、梯形筛管布局。在庄海8Ng-H8井的建设中,应用星孔梯级筛管控底水的完井技术,达到了分层开采控底水的目的,投入开发两个月,油井含水一直控制在4%以内,与同类油井相比开发效果大大提高。

  水平井裸眼砾石充填技术应用于庄海8明化和馆陶区块,在钻完井阶段有效解决了地层出砂严重的问题,为高效开发提高了条件。为提高油田采收率,大港滩海公司创新开展大位移、大斜度井,套管开窗和分支井钻井技术研究,目前两项技术已成功运用在庄海8Nm-H3K井和庄海8Ng-H4井上,庄海8Ng-H4井采用分支钻井后持续高产稳产在30吨以上。

  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促成了大港滩海一大批带有标志性成果的产生。2007年,70D钻机年进尺突破5万米,创大港油田新纪录,当年开钻当年见效,生产原油4万吨。2008年,创出3.92的中国石油水垂比新纪录,单井钻遇油层1003米,刷新了大港油田最高纪录,油井初期日产油达到468吨;2009年,开展大位移、大斜度井套管开窗技术研究,创造了中国石油水垂比在3.83下开窗的难度最大纪录。这些成果为大港滩海油田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钻井经验。
关键字: 滩海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