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中国海油:“零排放”保护碧海蓝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1-18 中国海洋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南海西部钻井废弃物达到“零排放”   1月13日,在崖城13-1PFA项目钻井作业现场,轰鸣声中,钻杆徐徐钻进,岩屑在泥浆的带动下不断地从井筒返出地面,在经过振动筛过滤后,立即流入一套钻井废弃物处理系统。目前正在使用一套最新研制...
  南海西部钻井废弃物达到“零排放”

  1月13日,在崖城13-1PFA项目钻井作业现场,轰鸣声中,钻杆徐徐钻进,岩屑在泥浆的带动下不断地从井筒返出地面,在经过振动筛过滤后,立即流入一套钻井废弃物处理系统。目前正在使用一套最新研制的钻井废弃物回收系统,回收处理含油钻屑。这些含油钻屑在流入漏斗后将经过滤干、回收和加热离心处理等工序,在除去其身上的残留油后进行达标排放或运回陆地终端处理后用于铺路、制砖等。

  据在现场的钻井总监介绍,当使用油基泥浆钻井或钻含油地层时,由于岩屑上会有残留的油,因此不能随意排放。南海西部油田的大部分海域属于1级海域,依据2009年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在1级海域排放的岩屑含油量不得超过1%。而中海油服不但先行一步,且把标准定得更高  早在2007年3月,公司就专门设立了“钻井废弃物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科研项目,力求实现含油岩屑“零排放”。

  中海油服油田化学事业部谢克姜告诉记者,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攻关,他们研究出了三种钻井废弃物处理方法,一是回注,将岩屑研磨后重新回注入地层;二是将岩屑通过设备滤干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将岩屑收集后转运陆地处理利用。目前使用的是最经济、简易的回收系统,包括输送设备、滤干机和岩屑收集转运箱。输送设备将岩屑输送至滤干机,使钻井液和岩屑分离,脱液后的岩屑装箱用拖轮转运至陆地进行蒸馏处理。

  谢克姜说,在南海西部,通常每口井都有200立方米左右的含油岩屑要处理,中海油服油田化学事业部湛江基地专门成立了EPS作业项目组负责这项工作。目前,这套系统已在涠洲11-1N油田、涠洲12-1油田、崖城13-1气田开发中获得了成功应用。


  涠洲终端巨资改造脱硫系统

  2009年12月14日,位于广西北海涠洲岛上的涠洲终端处理厂内,3座高高的白色圆塔拔地而起,在蓝天下显得一尘不染、格外醒目。涠洲终端处理厂总监李卫团介绍,这就是湛江分公司花巨资新建的脱硫系统。脱硫塔下,化验员小张熟练地在天然气进口和出口处取样检测。“出口天然气含硫浓度是零,一点硫黄味儿也闻不到,这套脱硫系统完全实现了零排放。”

  涠洲终端处理厂担负着对涠西南油田群生产的石油和天然气进行处理并外输的任务。据李卫团介绍,由于天然气中含有硫化氢等有毒硫化物,必须要经过脱硫后方能供用户使用。涠洲终端处理厂最早的脱硫系统于1998年投入使用,采用湿式脱硫工艺,即让天然气通过特殊配制的碱液,其中的硫化物与碱发生化学反应,以达到脱硫目的,相当于给天然气洗了个澡。由于工艺有一定的缺陷,且这套系统连续工作了10年,许多设备腐蚀穿孔,存在比较大的隐患,这套脱硫系统在2009年1月4日被列入总公司新年环保1号文的“黑名单”,被要求限期整改。

  在经过比较之后,涠洲油田作业区决定一次性投入400多万元重新设计建造了一套脱硫系统。这套系统尽管初始投入巨大,但却能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不消耗淡水、不产生污水、含硫天然气泄漏风险降低、每年节约150吨标煤和6000立方米淡水……正是巨大的环保效益打动了决策层,有限公司开发生产部生产经理俞进在会上说,为保护涠洲岛的碧海蓝天,多花一些钱值得。
关键字: 中国海油 零排放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