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海工装备建造在危机中重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9-12-08 《石油与装备》 关注度:0]
摘要:  金融海啸爆发,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市场也受到了冲击,不仅国内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商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短供危机,韩国、新家坡等主流海工装备建造企业也同样传出了海工建造延期、撤单的消息。国内海工装备建造究竟会持续走低还是会率先复苏,这非常值得关注。...
  金融海啸爆发,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市场也受到了冲击,不仅国内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商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短供危机,韩国、新家坡等主流海工装备建造企业也同样传出了海工建造延期、撤单的消息。国内海工装备建造究竟会持续走低还是会率先复苏,这非常值得关注。 

  海洋工程装备遭遇罕见危机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内传统建造商和新兴力量两方面都不同程度的遭遇困境。 

  今年3月底,中石油旗下的辽河石油装备总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份停工声明称,该公司建造的世界上首艘20000吨双体起重船第三批付款始终未得到船东方的兑现,付款脱期近100天,因此,决定根据建造合同暂停两个船船体的建造工作。
 
  无独有偶,江苏船厂韩通重工为挪威Sevan Marine公司建造的两艘旋转浮式平台同样难产。这两艘海洋平台一座已经下水,另一座还在平台上,由于船东停止了付款,船厂方面只能决定暂停建造。而且,截止到目前,仍未见双方达成任何协商。 

  事实上,金融危机之后,海工装备建造商所遭遇的复杂局面远不止装备商断供、船厂被迫停工两个方面。据记者了解,在海工建造方面还出现了大型船企借贷缓解危机、供需双方海外对簿公堂、海工配套企业大幅裁员等严峻、复杂的情况。这种局面让人无法与金融危机之前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形势相联系。金融危机之前,主流观点一致认为人类的石油开发将由陆地走向海洋,海工装备建造将迎来大发展。 

  海工装备建造受银行和油价拖累 

  金融危机前后的反差不得不令人反思,海工装备建造实体经济突然走低的根源是什么?这个行业难道从此就要病入膏肓了么? 

  数据表明:至2009年3月,全球拥有自升式钻井平台381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和钻井船203座,其中80%平台的寿命超过20年,40%平台的寿命超过25年;手持订单达165座,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71座,半潜式和钻井船94座。平台的使用寿命一般为25~30年,未来10年将会有超过400座钻井平台需要更新,再加上平台船队的扩大新增需要,预计年均更新和新增量在需求50座左右。根据海洋平台与海洋工程辅助船的比例1:2.3分析,未来年均海洋工程辅助船需求大致为100~150艘。这说明海洋工程装备的市场并不存在过剩。 

  通过调查发现,真正的根源在于金融危机和油价。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全球石油消费量在去年和今年都出现了负增长,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首次出现全球连续两年石油消费量下降的情况。金融危机导致消费能力下降,直接导致油价下滑,这对海洋工程装备产生了两个巨大影响:油价下滑导致了浓厚的市场观望情绪,各种金融信贷渠道、股市融资、证券融资以及基金融资等多重海工融资渠道受阻。其次,油价下滑也导致了部分中小型石油公司推迟了一些成本高、开发难度大的油田,这直接导致了一些在建且有租约的海工项目的被迫推迟。 

  另外,海洋工程装备的资金主要依赖于国际金融机构的融资,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外银行资金链紧缩,直接导致了一些在建的海洋工程装备建造资金链断裂。 

  油价回升致海工反弹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遭遇金融危机,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就不会一蹶不振。因为,金融危机无法改变海洋和深海油气开发总趋势,因此,目前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上所遭遇的危机只是短暂的。 

  一位国际资深近海业务分析师表示:“目前海工市场的低迷状态见底,随着油价上升,海工装备的投资会逐步恢复。如果石油价格回升到一个临界点,依然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海工装备建造需求。” 

  那么,国际石油价格处在怎样的水平才能让资本市场重拾信心?相关数据表明,只要油价能够维持到65美元/桶以上,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市场就会活跃起来。事实上,随着油价的不断回升并在近期始终维持在60美元/桶以上的价格,海工建造市场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缓解迹象。5月份油价比前一月上升了约10美元,全球新增了7座海洋石油钻井装备。 

  从总体趋势来看,可供开采陆地石油越来越少,廉价的陆地石油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人类采油的重心必然向海上转移。因此,海工所面临的困境将是暂时现象,随着金融风暴的平息,世界经济的恢复,油价趋于平稳,海工建造将会走向正轨。 

  海工建造将迎来新机遇 

  一位能源专家表示,对于中国而言,石油需求日益增大的总趋势不会变,中国开发海洋油气资源的紧迫性不仅仅是利润问题,而是涉及国家长期能源供应的战略问题,在此时投资海洋工程开发,成本比以前会更低,因此,中国应不会减低海洋工程装备的投资。 

  事实也证明,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海工装备建造领域也仅有中国的石油公司在按部就班的释放新建造计划,投放新的海工订单。 

  中海油方面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融危机不会影响其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以及装备建造计划与执行。据悉,中海油总价值200亿元的第二批深水项目也将要在“十二五”期间投建。在深水装备方面,中海油的目标是建立与年产 5000 万吨油当量相配套的深水船队。而这与中海油到2020年,计划投资2000亿元,在南中国海深水领域再造一个大庆油田的战略相一致。而且,中海油方面还提到将在南方建立一个大型海工建造基地,用于建造FPSO、SEMI、TLP、SPAR、特种船舶、水下设备橇块等。 

  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将在海洋工程装备建造融资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有消息称,挪威赛万公司有意继续开发圆桶FPSO项目,该项目正在争取银团信贷,其中将会出现中国金融机构的身影,而且该项目仍有可能在国内建造。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久前,法国波邦集团与国内一家政策性银行接触商谈涉及70多艘的油田工作船买方信贷项目。这说明,金融危机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进入到海工装备融资领域的极佳契机,而国内银行雄厚的资金实力也足以成为海洋工程装备建造的坚实后盾。 

  另外,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不久前,国家出台的“船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到将海洋工程培养成新的利润增长点,2011年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占有率达到10%,并为此加大科研开发技术改造投入,支持海洋工程装备研发,支持开展海洋工程装备专业化设施设备方面的技术改造。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国内船企上报了关键技术和海工产品研发项目。为了加快船企的振兴,一些地方政府也针对当地船企的海工项目提出了鼓励政策。不久前,上海市政府专门针对海洋工程建立了专项基金,通过上报筛选并最终选出具有影响力的海工研发项目给予上千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 

  事实上,任何一次危机都可能是一个契机。因此,虽然目前鲜有国际海工订单释放,虽然国内海工建造商才刚刚上路,但是,只要国内船企积累了成熟的设计、成熟的建造技术,必然会在经济恢复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键字: 海工装备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