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海洋石油产业越走越深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9-07-28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我国海洋油气资源产业化前景良好,但起步较晚。根据第三次石油资源评价结果,我国海洋油气资源丰富,海洋石油资源量为246亿吨,占全国石油资源总量的23%;海洋天然气资源量为16万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0%。我国海洋石油探明程度为12%,海洋天...
  我国海洋油气资源产业化前景良好,但起步较晚。根据第三次石油资源评价结果,我国海洋油气资源丰富,海洋石油资源量为246亿吨,占全国石油资源总量的23%;海洋天然气资源量为16万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0%。我国海洋石油探明程度为12%,海洋天然气探明程度为11%,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海洋油气整体处于勘探的早中期,资源基础雄厚,产业化前景良好,是未来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战略重点。

  现阶段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之初,在国家海上石油资源对外合作政策的鼓励下,国家石油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发展了一批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海洋石油人才。我国在200米水深领域的油气田开发技术总体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世界海洋石油工业总的趋势是走向深水,而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法、美、日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重视海洋开发事业,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已经具备了厚重的积累。

  随着海洋钻探和开发工程技术的不断进步,深水的概念和范围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末,水深超过300米的海域为深水区。目前,以大于500米为深水,大于1500米则为超深水。研究和勘探实践表明,深水区油气资源潜力大,勘探前景良好。据统计,2008年全球储量在4亿桶油当量以上的重大油气发现共有14个,主要来自海洋区域尤其是深海。14个重大油气发现中,有8个来自深海区域。

  有关专家分析,深水作业的成本是非常昂贵的,与大陆架和陆上勘探钻井作业相比,一般是陆地油气勘探投资的3至5倍。但是深水勘探钻井作业所发现的石油地质储量也相对比较高,因此,单位储量发现成本并不算高。目前的油气勘探开发随着陆地、近海的勘探开发程度越来越高,正逐步向深海发展。

  美国休斯敦大学石油化学及能源教授米切尔·伊科诺米季斯在《世界能源》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未来石油不是来自美国大陆,也不是来自欧洲,更不是来自北极的野生生物保护区,而是深海和超深海区。他认为深海的石油储量巨大,可以同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世界头号石油资源大国媲美。

  目前,我国已与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签署了联合开发南海相关海域的协议,计划开发南海水深1500米至3000米海域的招标也将开始,有关深水钻探的计划正在酝酿中。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深水油气田开发公用技术平台也正在建设之中。
关键字: 海洋石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