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中国海油成功进行不停产跨接软管检验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9-06-15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关注度:0]
摘要:  深圳海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资产完整性管理技术服务中心5月31日在曹妃甸11油田成功完成了海洋石油112号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输水跨接软管的不停产检验评估作业。此次对跨接软管的完整性进行在役评估是国内首例。该技术的推广有望...
  深圳海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资产完整性管理技术服务中心5月31日在曹妃甸11油田成功完成了海洋石油112号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输水跨接软管的不停产检验评估作业。此次对跨接软管的完整性进行在役评估是国内首例。该技术的推广有望使中国海上油田每年增产10万立方米原油。

  跨接软管是连接FPSO与单点系统的重要设施,一旦软管的完整性出现问题,不但会造成停产等经济损失,还有可能污染海洋环境。传统的评估方法是在停产更换软管后,将其运送到陆地工厂进行检验评估,评估周期长。

  “按传统方法,更换一条跨接软管需要停产4天时间,将1条输水软管和2条输油软管全部更换,至少需要停产10天时间。目前中国海上油田的在产FPSO中有近10条采用跨接软管输送油和水,这些FPSO所在油田少则日产原油5000立方米,多则1万立方米。按5年一个检验评估周期估算,这项不停产检验技术若全面推广,至少可以使我国海上油田每年增产10万立方米。”这家中心的经理赵维众说。

  2008年10月,该中心接到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的作业请求,对海洋石油112号FPSO的跨接软管进行不停产评估检验。这项作业要解决两大难题,一是设备的选择和安装问题,二是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问题,需要作业人员同时拥有高空绳索技术和射线遥控曝光技术。

  不停产检验评估,软管中有油和水,需要射线的能量比较强,海上操作又需要采用便携式设备,设备选择受到较大限制。在海上进行射线检验,不易防护,需要进行遥控曝光。

  该技术服务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高空绳索技术资质的企业。经和科麦奇中国石油有限公司进行细致的沟通,作业人员通过模拟试验,制订了以高空绳索技术为基础、采用遥控设备进行检验的作业方案。

  今年5月,经过连续3周的作业,作业人员完成了海洋石油112号FPSO输水跨接软管应力最大部位的检验。近期,作业人员还将对该FPSO的2根输油跨接软管进行不停产检验评估。

  资产完整性管理技术服务是深圳海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继人力资源服务和培训业务之后,于2005年新开拓的业务项目。这项业务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使公司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获得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键字: 中国海油 FPSO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