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压裂新技术助力吐哈油田增产稳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9-02-26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井下3个气层物理特性各不相同的红台2-40井,实施三层分层压裂新技术改造后,天然气产量提高6倍。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宇宾说,像这样的压裂新技术,吐哈油田在去年应用300多井次,成为增产的拳头技术。截至2月16日,这项技术今年...
      井下3个气层物理特性各不相同的红台2-40井,实施三层分层压裂新技术改造后,天然气产量提高6倍。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宇宾说,像这样的压裂新技术,吐哈油田在去年应用300多井次,成为增产的拳头技术。截至2月16日,这项技术今年在吐哈油田已应用近20次。

  三层分层压裂的新技术,就是应用两级专用封隔器分隔三个不同油气层,通过逐级关闭实现分层压裂,从而达到一趟作业管柱分开压裂三个目的层的目的,可减少作业工序,缩短作业工期,降低多次作业对储层的伤害,从而保障压裂增产效果。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同类多层油气井的增产改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2008年以来,王宇宾和他的同事坚持精心选井选层,优化工艺设计,推广应用压裂新技术,取得良好增产效果。在西峡沟油区,低成本压裂新技术试验11井次,压后有效率达60%,平均单井日增产原油6吨。在雁木西油区,压裂防砂复合增产技术应用后,防止了地层伤害和出砂,解决了疏松砂岩开发难题,施工有效率达到90%,平均单井日增产原油近10吨。在鄯勒油区,技术人员改进高应力储层压裂技术,施工成功率提高8.5%,增油效果明显提高。

  小井眼油水井由于套管直径小,加砂压裂容易发生砂堵现象。2008年,吐哈油田开展小井眼压裂改造技术试验,破解了这一难题。施工成功率保持100%,压后单井平均日增产原油超过19吨。除了小井眼压裂改造技术外,吐哈油田还开展了水力深穿透加砂压裂、井下微地震裂缝监测、筛管井压裂等压裂新技术试验,均取得不同程度进展,丰富和完善了吐哈油田压裂工艺技术体系。

  压裂技术在吐哈油田增产稳产中作用发挥越来越大。据统计,2008年吐哈油田压裂作业有效率超过70%,平均单井日增产原油超过7吨,累计增产原油超过11万吨。气井压裂同样见到明显增产效果,平均单井日增产天然气2.7万立方米。
关键字: 压裂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