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破解中国石油安全隐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8-11-12 振威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破解中国石油安全隐忧 □ 刘 刚 北京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 来源:《石油与装备》 振威石油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快对石油安全措施的探索迫在眉睫。本文尝试建立石油安全评价...
破解中国石油安全隐忧
□ 刘 刚 / 北京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 

来源:《石油与装备》/ 振威石油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快对石油安全措施的探索迫在眉睫。本文尝试建立石油安全评价的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安全等级,运用层次分析法对中国的石油安全状况进行定量的综合评价。
 
  石油安全评价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确定石油资源现况如何,更重要的是要根据评价的结果,找出影响石油安全的主导因素,进而提出针对性对策,保障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

  从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石油需求不断扩大,2007年原油加成品油的石油净进口量已突破1.8亿吨,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鉴于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人均占有量较低的国家,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将会越来越强烈,因此,加快对石油安全措施的探索迫在眉睫。 

  中国石油安全隐情凸显 

  对于石油进口国而言,石油安全是指石油进口国能够以合理的价格持续稳定地获得外部石油资源,以满足本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国际能源机构(IEA)把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上年净进口量的7%定为石油安全的警戒线。 

  石油供应中断的概念有几层含义,一是全球性供应短缺。因战争或其他严重的突发事件的影响,世界石油供应量大幅度减少,导致世界石油的正常供应受到严重影响。二是局部性供应短缺。因突发事件导致某一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可获得的外部石油供应量突然减少,从而造成其国内石油供应不足。三是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在一定的时期,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度上涨并给世界经济和社会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 

  从总体上讲,我国的石油安全状况较差,并且正向高度危险区域转化,这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很不协¬调。我国石油资源存在着时空分布不均的巨大差异,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消费者节能意识也不同,由此加大了石油安全保障的难度。 

  安全评价 保中国石油平安 

  鉴于石油安全内涵的广泛性和复杂性,按照评价指标的选取应具有科学性、代表性、可比性及可量化性等几个原则,本文设计出由目标层、准则层、指标层三个层次所组成的指标体系框架——石油安全评价指标体系(见图1)。 

 
                       图1 石油安全评价层次结构图

  目标层——石油安全度S,它是石油安全状况好坏的综合体现。 

  准则层——国内石油资源因素(简称资源因素)、石油进口因素(简称进口因素)、国内市场因素(简称市场因素)和其他因素共四个准则层,用以表征这四个方面的安全状况。 

  指标层——指标体系中最小的组成单位。 

  石油安全评价中涉及的指标很多,通过广泛查阅资料并咨询专家意见,确定能够比较全面反映石油安全方面的主要指标有12个。转换与替代程度越高,石油供应的安全性越好。

  最近几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急剧攀升并向50%逼近,石油总的供求关系呈现不合理的显著趋势,使我国的石油安全状况正从危险区逐步向高度危险区域转化。 

  对石油安全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是资源因素和进口因素,其累计权重达0.6882。而在各单项指标中,战略石油储备度和储采比是最主要的指标,其权重分别为0.2859和0.1681,排名分别列一、二位。市场因素中的石油消费增长速度也是比较重要的指标,其权重为0.1592,列第三位。上述三个指标分值的大小将主要决定我国石油安全状况的好坏。 

  石油安全评价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确定石油安全现况如何,更重要的是要根据评价的结果,找出影响石油安全的主导因素,进而提出针对性对策,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字: 中国石油 安全隐忧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