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商情信息

阿根廷石油勘探开采及天然气工业最新进展情况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8-10-15 生意社 关注度:0]
摘要:     据美国《油气杂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1月,阿根廷拥有探明石油储量23亿桶,比2005年27亿桶的探明储量减少4亿桶。2005年阿根廷的石油产量约为76.3万桶天,其中原油66万桶天,剩余的包括天然气凝析油和天然气液...

  
  据美国《油气杂志》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1月,阿根廷拥有探明石油储量23亿桶,比2005年27亿桶的探明储量减少4亿桶。2005年阿根廷的石油产量约为76.3万桶/天,其中原油66万桶/天,剩余的包括天然气凝析油和天然气液体产品等。由于新油田产量增长速度跟不上老油田的减产速度,阿根廷的石油产量自1998年达到91.6万桶/天的峰值后逐步滑落。2005年阿根廷国内的石油消费量约为44万桶/天,净出口量为32.3万桶/天。该国的石油主要出口至智利和巴西。

  石油勘探及开采

  1999年,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Repsol)与阿根廷前国有石油公司Yacimientos Petroliferos Fiscales (YPF)合并组成Repsol-YPF。尽管阿根廷已立法向私人投资者开放石油领域,但Repsol-YPF仍控制着该国的石油勘探和开采业务。在阿根廷进行石油勘探及开采的其它公司包括泛美能源公司、雪佛龙公司和Petrobras能源公司。

  2004年10月,阿根廷政府新组建国有石油公司Enarsa公司以促进该国的石油勘探业务。Enarsa当前只有少数一些雇员,同时还没有任何生产资产,但其已经在从事与外国石油公司签署勘探协议。据Enarsa公司2006年元月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05年公司的收入为零,而支出为50万美元。

  2005年前10个月,阿根廷两个陆上盆地的石油产量约占据该国石油总产量的87%。这两个陆上盆地包括中西部的Neuguina和东南部的Golfo San Jorge盆地。除了这些陆上盆地产油外,阿根廷已经开始进行海洋油气资源勘探。2004年,Petrobras收购了一许可证计划勘探位于阿根廷中东部海岸的CAA-1和CAA-8区块。这些区域将成为Enarsa的主要勘探中心。

  下游业务

  据OGJ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阿根廷当前拥有62.5万桶/天的炼油能力。Repsol-YPF控制着阿根廷的炼油工业,约占据该国一半的炼油能力。其它拥有炼油能力的公司包括壳牌(11万桶/天)和埃索公司(8.5万桶/天)。阿根廷三条主要原油管线全部始于Neuquen盆地的Puerto Hernandez,其中两条是国内的,将该国原油输送至北部临近Mendoza的Lujan de Cuyo炼油厂以及向东输送至大西洋岸边的Puerto Rosales。长达268英里,设计输送能力为11.5万桶/天的Transandino管线是阿根廷唯一的国际石油管线,该管线攀跃安第斯山脉将原油输送至智利的炼油厂。

  天然气工业现状

  据OGJ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1月,阿根廷拥有探明天然气储量18.9万亿立方英尺(Tcf),是拉美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在过去的十年间,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2003年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达到1.4Tcf,比2002年有了略微的增加,但比1993年已增加91%。在天然气产量增加的同时,阿根廷的天然气消费量在过去的十年间也大幅增长,2003年天然气占阿根廷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46%。

  阿根廷的天然气主要出口至邻国,特别是智利。不过在2004年阿根廷能源危机时两国的关系开始紧张,当时阿根廷为了弥补国内的天然气短缺削减了出口智利的天然气量。自那时起,阿根廷为满足国内需求,削减了出口至智利的天然气量。

  部门组织

  阿根廷自1989年起就解除了天然气生产的管制,当时这是作为YPF私有化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与在石油工业一样的是,YPF(现在已是Repsol-YPF)仍保留了在阿根廷天然气上游领域的统治地位。该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是法国道达尔公司。而Transportadora de Gas del Sur (TGS)和Transportadora de Gas del Norte (TGN)这两家公司则控制着阿根廷的天然气运输领域。由Petrobras控股的TGS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管道公司。该公司约输送阿根廷天然气消费量的60%。

  自1992年实施私有化改革以来,阿根廷天然气分销市场已被四家公司控制,它们分别是:MetroGas SA、Gas Natural Ban SA、Camuzzi Gas Pampeana SA和Camuzzi Gas del Sur SA,这些公司都有很强的外资背景。阿根廷天然气工业是该国2004年能源危机的中心。当时政府规定的天然气封顶价格导致该国天然气使用量的大幅增长,超过了该国的天然气供应能力。为防止未来出现同样的危机,阿根廷政府已建议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最终实现市场化,不过该改革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勘探及开采

  阿根廷天然气生产主要集中在Neuguina、Salta、Tierra del Fuego和Santa Cruz地区。2005年前11个月,Neuquen地区的天然气产量约占该国天然气产量的51%,Salta地区约占14%,Tierra del Fuego地区约占10%,而Santa Cruz地区约占9%。2004年,Repsol-YPF宣布在Neuquen盆地的Rincon del Mangrullo和Piedra Chenque区块有重大天然气发现。

  Enarsa公司于2005年创建后,阿根廷政府已将所有未分配出去的海洋勘探区块都转到Enarsa名下,并赋予其寻找与外国公司合作的权利。2005年元月,Enarsa和Petrobras、Repsol-YPF以及Petrouruguay签署协议开发Colorado Marina盆地三个海洋区块。

  国内管线

  TGS运营着长达2130英里的San Martin天然气管线,该管线的设计能力为1020百万立方英尺/天(Mmcf/d),该管线连接该国南部和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TGS同时还运营着Neuba I和Neuba II管线。TGN则运营着两条主要的管线,其中一条是长达900英里,设计能力为800 Mmcf/d的Norte管线,该管线连接了Campo Duran至布宜诺斯艾利斯;第二条是长达700英里,设计能力为1180 Mmcf/d的Centro Oeste管线,该管线始于Neuquen省的Loma la Lata天然气田,止于San Jeronimo。

  2004年能源危机以来,阿根廷暴露出来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国内天然气运输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为补救这种状况,阿根廷政府出台了一些措施来促进天然气运输系统的投资,其中包括建立金融信托基金从国际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用于建设新的运输基础设施。在金融信托基金的投资下,阿根廷正在实施了两个扩能项目,包括投资达2.85亿美元的TGS公司San Martin管线扩能,预计将扩能10%;第二个项目是投资达1.69亿美元的TGN公司的Norte管线扩能。

  国际管线

  阿根廷拥有广阔的天然气管网连接至邻国,其中包括连接至智利的天然气管线。南部有三条管线:Tierra del Fuego、El Condor-Posesion和Patagonia管线向智利的甲醇装置供应天然气原料。北部有一条长达578英里,设计能力为300 Mmcf/d的GasAtacama管线从阿根廷的Cornejo连至智利的Mejillones。GasAtacama管线由Endesa和美国CMS公司拥有。此外在北部还有一条250 Mmcf/d的NorAndino管线,由比利时Tractebel运营,方向与GasAtacama平行。在中部地区,有一条长达288英里,设计输送能力为307 Mmcf/d的GasAndes管线,主要由道达尔公司拥有,该管线连接阿根廷Neuquen盆地至智利的圣地亚哥。同样也是在中部地区,还有一条长达330英里,设计能力为343 Mmcf/d的Gasoducto del Pacifico管线,连接Neuquen盆地至智利中部地区。

  长达275英里,设计输送能力为100 Mmcf/d的Parana-Uruguayana管线连接阿根廷和巴西。该管线主要向AES Brasil Energia位于乌拉圭的电厂供应天然气。该管线阿根廷部分由Transportadora de Gas de Mercosur运营,而在巴西境内的16英里由Transportadora Sul Brasileira de Gas运营。

  2003年元月,阿根廷的天然气开始通过长达250英里,设计能力为190 Mmcf/d的Gasoducto Cruz del Sur(GCDS)管线流向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GCDS项目的主要投资者包括英国天然气公司(BG)和泛美洲能源公司。

  虽然阿根廷是天然气净出口国,但该国仍通过长达274英里,设计能力为212 Mmcf/d的Yacimientos-Bolivian Gulf (Yabog)天然气管线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该管线主要服务阿根廷北部地区。阿根廷是在2004年能源危机时开始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在能源危机结束后,阿根廷继续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为增加进口量,阿根廷政府已于2004年提出建议在两国间修建投资达10亿美元长达600英里的Gasoducto Noreste Argentino管线。 

关键字: 石油勘探 阿根廷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