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商情信息

沈阳采油厂挖潜增效细化到每口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08-06-27 中国石油石化装备网 关注度:0]
摘要: “我们每天跟踪好几百口井,单井效益评价有效指导生产管理。”这是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经济评价中心主任李文6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介绍。据了解,这个采油厂在保证产量规模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用单井效益评价成果指导生产实践,今年前5个月,这个厂...
      “我们每天跟踪好几百口井,单井效益评价有效指导生产管理。”这是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经济评价中心主任李文6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介绍。据了解,这个采油厂在保证产量规模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用单井效益评价成果指导生产实践,今年前5个月,这个厂采油节支成效十分显著,预计今年可节约直接费用2000万元以上。

  今年辽河油田公司大力加强成本管理,对各采油单位成本支出实行刚性控制,实际成本缺口由各单位自行消化。在巨大的成本压力面前,沈阳采油厂重新审视产量和投入的关系,对近两年的采油成本进行科学细致的分析评价。针对去年单位操作成本每吨大于1000元的产量不到总产量的1/5,而所花费的操作成本占总成本四成以上的实际,这个厂把目标锁定在低产低效井、高投入井上,强化单井效益评价工作,把“单井效益评价成果”变成降本增效的良方,实现产量、投资、成本、效益的高效融合。

  实践中,这个厂重点突出措施方案研究及措施前效益评价,提高投资回报率,同时加强对低产低效井、高投入井的跟踪研究,认真分析其成本构成及效益状况,进而提出具体措施,尽可能降低不经济产量的费用支出。今年,这个厂对一季度累计产量低于50吨的高成本油井进行跟踪评价,找出高投入原因,在影响产量最小的情况下,建议对其中62口高成本、低产量井采取关、转、间抽等措施,其中关井18口。目前,这些措施已节约直接费用467万元。

  这个厂不放过一个成本控制环节,对88口电泵井实施重点挖潜。一口电泵井比抽油机井的年操作成本高出近40万元。通过单井效益评价,全面真实地反映出电泵井生产和经营情况,据此对14口电泵井采取关井和转抽油机井生产措施,全年预计可减少费用支出310万元以上。

  积极开展措施前评价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直接费用支出。这个厂成立措施前论证及评价小组,每月月底由地质和工艺部门提出下月措施工作量,由经济评价部门进行经济指标测算。各有关部门据此充分考虑,对高风险措施井和无效井进行否决。目前已减少风险性投资177万元,措施有效率和经济有效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编 后:基层挖潜大有空间

  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强化单井效益评价工作,把目标锁定在低产低效井、高投入井上,每天跟踪几百口井,不但有效提高生产管理水平,而且预计年可降低成本支出2000万元以上。这个厂挖潜增效细化到每口井的做法有借鉴价值。

  多年来,中国石油所属各企业通过持续开展勤俭节约、挖潜增效、创新改造等活动,经营管理成本一降再降,经济效益一升再升,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实践证明,基层单位挖潜增效工作仍然具有空间,仍然具有潜力。

  最近,集团公司就支援抗震救灾和加强生产建设发出通知,要求从现在起到2009年年底,全面开展“勤俭节约,挖潜增效”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展好这一主题实践活动,既需要各级机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也需要基层单位的科学组织和认真落实。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